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精准帮扶 兜底安置——我市全力援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来源: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营口市人力资源和就业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1

【字号:

分享:

年初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列为我市2019年“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重要指标,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持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截至7月底,全市20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7人。

一、完善就业帮扶政策,帮扶效果明显。市人社局会同市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相继印发了《营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营政发〔2019〕10号),《关于进一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业创业工作意见》(营政办发〔2019〕8号),《关于做好营口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营就办发〔2018〕6号),《关于进一步做好营口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营人社〔2019〕19号)。2019年对我市域内高校在读的4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二、建立实名制数据库,助力精准就业。市人力资源和就业事务中心结合省相关部门下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数据分别于2018年11月和今年3月份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摸底调查工作。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4月份联合市扶贫办再一次开展了摸底调查工作。调查过程中,由基层劳动保障协理员进村入户,面对面登记就业信息,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人。调查结束后,建立了实名制就业数据库,确定了20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名单。

三、搭建就业帮扶平台,精准推送服务。在就业帮扶工作中,我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求职意向等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了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等工作。选择本地社会信誉好,福利薪酬高的企业推荐就业。召开了全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推进步骤、援助措施、安置途径、时间节点。

四、基层服务计划招录,促进稳定就业。我市从2018年开始,开展了营口市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计划招录工作。每年招录300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充实到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公共服务工作岗位。在今年即将开展的基层服务计划招录工作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采取定人定岗,面试加考察的方式进行招录,促进其稳定就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