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家里七个卫生死角是病毒喜欢的藏身之地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8

【字号:

分享:

目前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成了头等大事,为了防止病毒的交叉传染,人们也自觉地减少了外出,“家里蹲”成了常态。而在家居生活里,人们也要防范病毒,不能马虎大意,尤其对下面这七个卫生死角,更要定期清洁消毒,安全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第一个死角:鞋底

人们在外出时,脚下穿的鞋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外边的脏东西,回家后,很多人都知道换衣服,洗脸,洗手,却对脚下的鞋忽视了。讲究鞋底卫生很重要。回家进门前尽量更换鞋子,适当清洗鞋底,并使用消毒液。还要定期清洁鞋架或者鞋底经常接触的地方。如果去医院手术室、治疗室等特殊场所,尽量使用一次性鞋套。

第二个死角:卫生间

对于卫生间,很多人都很注意打扫。其实,洗澡后潮湿的卫生间,更利于病毒的繁殖。洗澡后,一定要注意卫生间的通风。不要让室内潮湿的地方滋生病菌。

如果卫生间没有窗户,最好安装一个功率大的换气扇。

第三个死角:眼镜

近视人群每日佩戴的眼镜因为反复使用,细菌积聚,极易造成脸部伤害和眼部疾病传播,镜片也会滋生细菌,有的污渍用洗洁精清洗不掉,可以用一点消毒水进行清洗消毒。镜片的正确清洗方法:将眼镜放在自来水下冲淋,用食指沾上洗洁精或者眼镜清洁剂,贴着镜片慢慢搓洗,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用眼镜布擦干净或者自然晾干即可。此外,眼镜的清洗要使用碱性物质,不能有腐蚀性和刺激性。

第四个死角:马桶

我们使用完马桶冲水时,一定要盖着马桶盖冲,避免病菌溅出。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使用流动水洗手。

第五个死角:门把手

定期清洁门把手等经常用手触及的地方,会减少病菌。包括屋里地面的清洁干燥,如果家庭备有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可以按正确方法(84消毒液10毫升+水990毫升)进行配制,每天清洁地面 1-2 次。

第六个死角:手机

最好不要让别人触摸自己的手机,此外,使用手机后一定要洗手、消毒,再接触孩子,也不要让孩子玩自己的手机,避免交叉感染。

第七个死角:遥控器

科学调研显示,10个家庭里,就有7个家庭的遥控器含有致病细菌,足足比马桶多了5倍,对遥控器的定期消毒消毒也是必要的。

最后,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室里设立分区。也就是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外出回家,把穿过的衣服脱下来,放在污染区,换上干净衣服进入起居室,避免把外边的病菌带到室内。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