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促复工 稳岗位 扩就业

来源: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字号:

分享:

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实施降成本、减负担、稳岗位、保用工、扩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就业影响,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加大援企稳岗返还力度,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预防失业、保障生活作用,加大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力度,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进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效应充分释放。截至3月11日,全省已为5280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35亿元,稳定岗位86.13万个。在3月6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同志对我省积极响应、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确保援企稳岗落在实处、帮在难处,向企业、向社会积极传递正能量的做法予以肯定。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打破常规,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减少审批要件,优化经办流程,缩短发放周期,提高返还效率,实现稳岗返还应发尽发、早发快发。沈阳市采取信息系统筛查和企业申报相结合的方式,仅用4天时间,首批1400户企业2.12亿元稳岗返还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其中受益最大的华晨宝马汽车制造公司,获得返还1486万元,惠及职工18739人。大连市在全省首家实现稳岗返还申请、审核、公示、发放全程网办,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大红包”。锦州市通过内部数据比对进行符合条件企业筛查,主动出击、精准对接。辽商总会会长、沈阳市企业家协会会长李秀实表示,“政府积极作为,将企业非常关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迅速落实发放到位,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的实事求是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沈阳天江老龙口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喜乐表示,“稳岗返还发放非常及时,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达产复工、稳定职工情绪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快速精准服务,24小时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用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等企业每家配备一名“就业服务专员”,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台账,每日进行企业需求与求职人员匹配对接。开展“人社干部走企业解难题”活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成12个专项工作组,深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地走访,送政策、送服务,切实解决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人社干部送政策、送服务到企业、到项目,摸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和员工返岗情况,做到企业员工总数清、空岗结构清、需求人数清、困难问题清,宣讲就业、社保、人才和劳动关系等方面政策,有针对性地提供公共就业服务。沈阳市人社局成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企业服务专员,公布79项业务办事指南,发布三批68个企业开复工常见问题主动答,组织市区两级人社部门整体联动,开展“千人联万企”“万人进万企”“送政策、送举措、送答案”到企业等活动。大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百名干部走千企解难题”活动,主动对接2020年全省“重强抓”项目企业、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企业、本市规上未复工工业企业,倾听企业声音,掌握企业需求,凡能当场解决的即刻解决,当时不能解决的建立问题台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丹东市人社局与市工商联深化联系合作,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工商联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搭建人社部门与企业的沟通平台,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开展座谈、共享信息数据等形式,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直接帮助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大连华伦无纺设备有限公司等80家项目企业招聘员工2255名。

三、多部门联动,“点对点”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铁路等部门建立横向协调机制,省、市、县(市、区)三级纵向联动,统筹开展全省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加强跨地区劳务协作,集中开展输入地和输出地返岗人员信息对接,组织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岗,确保农民工返岗途中、交接、上岗等各环节严密衔接,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截至3月11日,全省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23.29万人,省内务工17.1万人,省外务工6.18万人,通过“点对点”服务,安排专车专列专机851台次、安全运送18191人返岗复工。沈阳市开发“沈阳市外出(来)务工情况调查微信简程序”,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将农民工以外的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等群体纳入“点对点”服务范围,主动向输入城市发出对接函,帮助各类务工人员安全抵达工作目的地。大连市主动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以及朝阳、抚顺等地沟通,复工企业岗位每日传送,24小时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抚顺市加强与企业沟通协作,开发本地就业岗位,帮助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阜新市成立“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以“倡议书”“公开信”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就业人群进行心里疏导,打消不必要的顾虑,增强返岗复工信心。朝阳市就业服务下沉一线,将9000余个就业岗位送入社区,将4000余岗位送入乡村,实现精准就业帮扶。

四、创新服务手段,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大力推行线上就业服务,建立公共就业服务“不见面办理”事项清单,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等多种方式,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线上“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截至3月11日,举办网络招聘会142场,在线招聘企业3862家,发布岗位8.3万个,在线求职4.5万人次,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沈阳市启动“才领东北筑梦盛京”网络招聘会,13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1.2万余个,超过往年的4倍;大力推广网络面试,数据显示沈阳市网络面试总量为全国第五(前四名为北京、成都、广州和上海)。铁岭市会同市委宣传制发《关于做好铁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用工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在铁岭日报和铁岭电视台开办“走近企业看用工”栏目,及时发布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及企业用工信息,依托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级机构,利用微信群和农村大喇叭将企业用工信息送到各乡镇、村屯村民身边。葫芦岛市针对当前企业用工与劳动者就业“两难”问题,着力解决用工就业供需两侧信息不对称、配置不平衡矛盾,打破省界市界分割,组建全国性的跨区域就业联盟,确立“平等开放、互惠互利、互联互通”的联盟宗旨,以盟约方式建立求职招聘、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创业创新、权益维护、沟通会商六个方面地区间合作机制,在更大范围统筹配置劳动力与人才的供给和需求,做到不同地区间优势互补,实现就业组织化、系统化、便利化;启动“2020年百城千企网络招聘会”,天津、重庆、南京、南宁、海口、昆明、兰州、石家庄、长春等百余个城市加入,截至目前,有108个城市2835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6万多个,用工需求16万人,涵盖各类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操作工、普通劳务人员职业,薪资待遇3000~1万不等,葫芦岛市已有1.3万人达成就业意向,1722人通过“点对点”方式抵达就业目的地城市。

五、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搭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推进“停工不停学”,满足企业各类培训需求,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节奏不变、效果不减。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本企业职工参加与职业技能相关的线上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截至3月6日,全省企业通过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辽宁省远程培训系统、学习通等多个线上培训平台,共开展线上培训31015人。鞍山市委、市政府着力稳就业、提技能、保复工,开展旨在提高企业职工技能水平的市委一号工程——“春风行动”,依托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通网络教学平台,为停工期、恢复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职工带薪技能培训。盘锦市支持和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广大妇女等重点人群参加就业和创业培训,助力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联合市妇联、市总工会等部门,组织承担政府补贴培训的多家定点培训机构线下转线上培训,开通网络课堂培训服务,指导帮助盘锦姐妹家政培训学校、三替职业培训学校、大洼天成职业培训学校建立微信群、APP教学平台,开展线上家政、面点、心理健康、创业等就业技能培训服务,缓解劳动者居家期间暂时就业困难和缺乏就业技能产生的焦虑情绪,为下一步就业创业做好准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