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做好人才“引育留” 构建聚才“强磁场”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号:

分享:

编辑:省人社厅于湛         来源:辽宁日报

今年,我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有25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包括杰青10人、优青15人,获得资助经费7000万元,资助人数和资助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省属高校有5人获得资助,包括国家杰青2人、国家优青3人,这也是近年来获得资助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杰青144人、国家优青132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我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持续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制度创新励人才。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采用“揭榜挂帅”“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等新机制和新措施,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让更多青年人才挑大梁,有效激发了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培养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联合基金育人才。通过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辽宁联合基金,鼓励青年科学家承担联合基金项目。2020年以来,先后投入2.25亿元,围绕我省新材料、先进制造、精细化工3个万亿级产业,培养、吸引和集聚了一批一流的科技人才,解决了辽宁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百余项“卡脖子”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建设平台聚人才。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基础科学研究中心落户辽宁,充分发挥辽宁材料实验室、辽宁辽河实验室、辽宁滨海实验室、辽宁黄海实验室等平台作用。以沈阳、大连为核心区域,加快沈阳浑南科技城和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建设,全面推进以国家级平台为引领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布局一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聚集高水平科技人才。

“带土移植”引人才。以“兴辽英才计划”政策为牵引,省市联动开展“带土移植”科技人才辽宁行和“带土移植”科技招商推介会,对引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科研经费和100万元奖励。通过举办辽宁揭榜挂帅科洽会等活动,成功引进域外高水平人才团队456个。聚集国际人才,柔性引进海外高端人才632名。

培育科企汇人才。落实《辽宁省提高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实施方案》,通过广泛引育科技型企业新苗,引导传统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等方式,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群体,到2025年力争实现高企数量达1.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3.5万家,吸纳承载更多科技人才。

优化生态留人才。落实《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有关人才规定,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扩大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包干制,为科研人员减负放权。简化外国人来华工作办理流程,为外国专家提供便利。

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我省高水平科技人才不断集聚。近十年来,辽宁新增两院院士1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0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17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