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能力建设

营口技能人才风采(五):华雷、席武军、李万红、王宏

来源: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号:

分享:

营口技能人才风采(五):华雷、席武军、李万红、王宏

华雷:立德树人,做“匠心”好教师

营口技师学院有这样一位教师,他13年来坚守平凡岗位,默默耕耘,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他不但是一位细心的班主任,同时在机械加工方面精益求精。他就是机械加工系的教师华雷。

教学上,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积极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来指导学生,尽管每周担任14节课的课时量,但是每一节课都争取做到精心准备。疫情期间为了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他反复录课,制作课件,采用直播方式,让枯燥的线上教学氛围变得活跃起来,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为班主任,他善于发现学生们身上的闪光点,引导他们有意识地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扬长避短,从而向好的方面发展。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所带的班级每次都获得好成绩。他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并在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第一名。

在专业提升方面,他潜心钻研、积极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平台充分地汲取最前沿的新技术、新知识,融会贯通的应用于教学实践。先后参加了辽宁省第一届技能大赛营口地区选拔赛,2020年和2021年营口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2020年营口市职工技能联赛,均取得了好成绩。

华雷老师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突破,超越自我,用匠心耐心恒心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贡献力量,担当起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和时代重任!

席武军: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事业

席武军,现任营口技师学院实训中心副主任职务,讲师十级。

作为一名教师,席武军老师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在1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他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努力使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主动承担数控课的强化训练,带头检修调试设备,利用软硬件结合、强化训练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学生专业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就业前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合作意识,在合作研究中求索,在探究中求知,确保学生就业有保障。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多次得到主管局机关的表彰奖励,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2018年营口市第二十二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荣获职教组一等奖。2019年指导的刘沛东同学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辽宁省选拔赛获得辽宁省第五名的佳绩。他在2020年8月营口市职工技能联赛之数控车工竞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佳绩,被授予营口市“职业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9月被营口市教育局授予2020年“营口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2年3月被授予2021年“营口工匠”荣誉称号、授予营口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支部书记,平时席老师注意学习党的各项时事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并运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并将好的经验与支部党员交流分享。在三尺讲台上,席老师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严格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作为实训部门负责人,完成部门日常管理。在负责学院各项建设中,先后完成学院关于营口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认定申报书、辽宁省技能大师工作站—施贵军技能大师工作站项目建设评估报告并继续支持已建项目申报书、省级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和实施方案、辽宁省优质中职专业(数控加工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的文稿编写及申报工作,以上项目均已申报成功,予以立项建设。

十多年来,他把自己融入教育事业中,融入他所喜爱的孩子们中间。“一番耕耘,一番收获”,相信今天的成绩是明天的起点,他将一如既往把对党的忠诚献给教育事业,使他真切地感受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

李万红: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班主任工作过程中,李老师人品正直、善良,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经常用追求卓越、不断进取、认真钻研、客户至上的工匠精神感染和影响学生,使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和谐共处、知道感恩、遵纪守法、自主学习,同时架起了学校与家庭的桥梁,管理学生有的放矢,师生关系融洽,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积极参与学院重大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教学研究,课题《中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标准研究》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学院车工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工作,在教学团队中发挥关键作用,2013年课题《车工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课程认证》在省级优秀课题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2014年担任“车工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课题研究组”副组长。同年《车工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过程化考核》,获省级优秀课题三等奖。

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成绩突出,使受教育者迅速完成由学生向企业员工的身份转变,开创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与辽宁环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引企驻校合作协议,实现了“学校建在企业中,企业开在学校里”的办学理念。数控专业19级毕业生已走向社会,受到企业极大好评,社会效益极佳;每年为学院节省工具、量具、刃具、材料及教师开支80余万并创收10万元。2013年课题《关于技工院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研究》获省级优秀课题三等奖。

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技工院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带头人,并担任省车工职业技能鉴定专家。2013年主编中等职业教育一体化教学改革教材《车工职业技能》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被中职院校广泛采用,2017年被营口市政府评为“营口优秀工匠”。

王宏:用心做事 潜心育人

王宏,营口技师学院实训中心主任、高级实习指导教师。30年来,他始终践行技能成才理念,刻苦钻研技术,不断摸索先进教学训练手段,提高技能人才培训质量,并从一名普通实习指导教师成长为“技术技能大师”。

营口技师学院创立“学校建在企业中,企业办在学校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以教学工厂模式组织教学。王宏作为校企合作中心实训中心主任,承担新模式下培养合格技术工人的重担。

多年来,王宏始终在教学一线勤奋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技术工人,他还站在知识发展和课程改革的前沿,不断扩展、提高自己。2018年,营口技师学院与营口北方电火花机床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成立“王宏职工创新工作室”,双方共同研发YKDM-300A型电火花金刚石砂轮修整机。金刚石砂轮修整机2018年底试制成功,获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次年投入批量生产,年经济效益达300万元。2020年,创新工作室被辽宁省总工会命名为“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

对于实习指导教师而言,不仅要有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还要有过硬的操作技能。2006年,在营口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王宏获得钳工工种一等奖,被授予“钳工技术状元”,荣获“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王宏被授予“营口工匠”荣誉称号。此外,王宏还多次参与一体化课程改革实验,2008年,他参与的《中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标准研究》课题,被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评为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20年,他参与的《创新中职机械教学方法研究》课题,获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教研成果一等奖。王宏还先后发表了《“巡回指导”环节在实习教学中的运用》等多篇论文,并主编出版了全国职业教育“十三五”创新规划教材《机械制图》。

付出终有回报,2022年,王宏被评选为“营口英才计划”技术技能领军人才。他时刻提醒和勉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不断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对党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心做事,潜心育人,脚踏实地,勇毅前行,为实现技工教育培养目标不懈努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