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根治欠薪

我市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

来源: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劳动关系和劳动监察科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号:

分享:

7月16日上午,我市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永祥同志,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波同志,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社局局长赵德辉同志,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自贸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根治小组副组长、市人社局局长赵德辉同志,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动员各地区、各部门做好迎接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督察考核工作并部署下一阶段根治欠薪工作。市发改、住建、公安、财政等部门及各县(市)区、自贸区负责同志做了汇报发言。

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永祥同志认真听取大家的汇报发言,对我市各地区、各部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当前迎接国务院督察考核重点工作和存在问题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他指出,今年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到关注农民工特殊群体,农民工是社会弱势群体,工资收入是农民工家庭生活的主要来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事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事关脱贫攻坚,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必须反复抓、抓到底,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最终实现根治欠薪目标。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根治欠薪工作,重点做好迎接国务院督察考核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到同心同向、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落实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按照根治欠薪职责分工,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属事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开展问题整改和对标落实工作,迎接国务院督察考核工作。三是全力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他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把工作做在平时,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扭转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要强化考核、严格督导督察,要继续组织开展好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确保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制度落实全覆盖,不出现监管盲区。四是保持欠薪惩戒高压态势。他强调,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要有化解的招法,综合施策。一要全力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要做好欠薪隐患排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成访之前,防止矛盾层层上交。二要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和“四清零”“四兜底”案件办理机制;三要继续加大保持欠薪惩戒高压震慑态势。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恶意欠薪行政、刑事处罚力度。充分利用重大典型恶意欠薪案件曝光、欠薪联合惩戒等手段,加大惩罚力度,让欠薪者寸步难行。最后他指出,各县区未办结的省督办案件,要按省里的时间节点,限期销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